herbalife.victim 賀寶芙受害者網頁

2011年10月16日 星期日

食用健康食品, 反易自我放縱


資料來源: 自由時報

中山大學研究:食用健康食品,反易自我放縱

〔記者朱有鈴/高雄報導〕吃了保健食品真能讓人變健康嗎?在中山大學教授邱文彬針對「授權效應」所做的研究顯示,人會因為自恃食用健康食品,進而放縱自己從事不利健康的行為。這篇研究除已獲美國科學人雜誌、華盛頓郵報報導,也將刊登在最新的「心理科學」期刊。
中山大學教育所教授邱文彬以兩個實驗來檢驗人知覺服用健康食品後,會對健康有關行為造成負面影響。
邱文彬表示,在第一項針對八十二個人所進行的實驗中,被告知服用多種維他命的實驗組較被告知服用寬心藥的對照組,有較高的享樂慾望(3.05:2.12),對運動性活動渴望較低(4.41:5.11),且對吃到飽餐的偏好明顯高於有機餐(0.71:0.44)。
在第二項針對六十八人進行的計步器實驗中,兩組參加者受試前都閱讀一篇多走路有益健康的報導,結果實驗組在一小時內平均走了兩百六十七公尺,對照組則走了四百卅五公尺。
邱文彬表示,這項研究結果可以解釋典型的「節食—暴飲暴食的惡性循環」。服用健康食品的人容易產生不易受到傷害的感覺,因而從事自我放縱的行為,最後可能讓人付出潛在代價,公共衛生政策應該提醒民眾注意這種「授權效應」的負面結果,未來也計畫繼續探討哪些人容易受「授權效應」影響。

本月 TOP 7 文章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