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rbalife.victim 賀寶芙受害者網頁

2011年10月16日 星期日

主管機關竟只敢打蒼蠅,不敢打老虎


主管機關竟只敢打蒼蠅,不敢打老虎

誇大不實的廣告宣傳等於詐欺取財的行為! 而高等的詐術即為直銷界舌燦蓮花的廣告宣傳!
一般保健食品如果沒有過度吹噓或宣稱療效的廣告宣傳,即無法招來巨額的商業利益!

譬如賀寶芙的產品絕非廣告中呈現的那麼完美! 我僅僅從網路中不完整的資料試著舉例 (詳下),就已發現被告的直銷商非常多,甚至連總公司本身都曾多次因廣告內容誇大不實而必須罰款! 只是三、四萬元對賀寶芙僅是九牛一毛,該公司根本不以為意,但是一些宣傳資料根本就是來自總公司內部資料的小直銷商繳完罰款之後,恐怕已元氣大傷了。
但是我為什麼說相關主管機關竟是只敢打蒼蠅,不敢打老虎呢?他們對賀寶芙違法的情形不是也照罰不誤嗎?其實按照法律規定,情節輕重的罰則是不相同的。根據食品衛生管理法第十九條的規定,對於食品之類的標示、宣傳或廣告,不得有不實、誇張或易生誤解之情形;而且食品不得為醫療效能之標示、宣傳或廣告。相關罰則列在食品衛生管理法的第三十二條:若有違反規定者,依情節分處新臺幣四萬元以上、二十萬元以下,或是二十萬元以上、一百萬元以下之罰鍰;一年內再次違反者,並得廢止其營業或工廠登記證照。對於違規廣告,並應按次連續處罰至其停止刊播為止。
以下蒐集的違規資料或許有許多欠缺遺漏之處,但是可以發現賀寶芙幾乎年年都上榜!尤其該公司於99年度3~4月份連續被台北市衛生局處分在案,即涉及食品衛生管理法的嚴重情事。試問:賀寶芙公司反覆地觸犯食品衛生管理法及相關法令,該主管機關為何未依法就賀寶芙總公司這個違規廣告之亂源進行嚴懲,卻以避重就輕的罰進行裁處?這難道不是只敢打蒼蠅,不敢打老虎?此舉一方面保護該美商公司的商業利益,造就了該公司的營業額高居亞洲之冠,另一方面這家公司每年則替政府提供高額的營業稅與可觀的罰金,只是其中有些直銷商可能是在不明就裡的情況下背了廣告內容誇大不實的黑鍋!


良善優質的政府應該嚴懲非法業者,確保國民之權益及安全!倘若政府落實源頭管理原則,就不會造成像賀寶芙直銷商屢遭罰款、違規廣告氾濫成災的問題!


以下資料來源為各縣市衛生局查處違規食品廣告情形表 (自他處轉載)
(1) 931027府衛食字第0930533380號
潘╳╳(桃園縣)處新台幣三萬元罰鍰
廣告內容誇大(賀寶芙系列:網站)
(2) 931227北府衛藥字第0930055226號
倪╳╳(台北縣)處新台幣三萬元罰鍰
廣告內容誇大營養蛋生混合飲料、低熱量營養代餐飲品、素食用草維錠、細喜錠、適美捷草本濃縮速溶茶飲、高纖錠、濃縮蘆薈汁、適美捷瓜拉豆速溶茶飲網站)
(3) 940110 北府衛藥字第0940000468 號
╳╳(台北縣)處新台幣三萬元罰鍰
廣告內容誇大(賀寶芙系列產品:網站)
(4) 940117 北府衛藥字第0940001049 號
╳╳(台北縣)處新台幣三萬元罰鍰
廣告內容誇大(賀寶芙系列產品:網站)
(5) 940117 北市衛藥食字第09430477200號
賀寶芙股份有限公司(台北市)處新台幣三萬元罰鍰
廣告內容誇大(賀寶芙:雜誌
(6) 951023北府衛藥字第0950084068號
□□□處新台幣三萬元罰鍰
廣告內容誇大(賀寶芙)
(7) 951113北府衛藥字第0950089680號
□□□處新台幣三萬元罰鍰
廣告內容誇大神奇三杯水-蘆薈濃縮汁、全方位草本活力飲品
(8) 951215府授衛藥食字第0953041273號
╳╳(宜蘭縣)處新台幣三萬元罰鍰
廣告內容誇大(賀寶芙內在美纖美A計畫)
(9) 960305府授衛食字第0960009559號
╳╳台中縣)處新台幣三萬元罰鍰
廣告內容誇大(賀寶芙經濟型組合:網站)
(10) 960305府授衛藥食字第0963040282號
陳╳╳╳(宜蘭縣)處新台幣三萬元罰鍰
廣告內容誇大(賀寶芙低熱量營養代餐飲品:廣告宣傳單張
(11) 960416北府衛藥字第0960029958號
╳╳台北縣)處新台幣三萬元罰鍰
廣告內容誇大(賀寶芙:網路)
(12) 960430府衛食字第0967700238號
╳╳苗栗縣)處新台幣三萬元罰鍰
廣告內容誇大(賀寶芙細喜錠:網路)
(13) 971215北市衛藥食字第09739404500號
美商賀寶芙股份有限公司台灣分公司臺北市)處新台幣四萬元罰鍰
廣告內容誇大(賀寶芙素食用草維錠
(14) 971215北市衛藥食字第09740509400號
美商賀寶芙股份有限公司台灣分公司(台北市)處新台幣萬元罰鍰
廣告內容誇大素食用草維錠雜誌
(15) 990106府授衛食字0980103849
╳╳╳(新竹縣)處新台幣四萬元罰鍰
廣告內容誇大(賀寶芙:推銷
(16) 980820府衛食字第0987700895號
╳╳台北縣)處新台幣萬元罰鍰
廣告內容誇大(賀寶芙:網路)
(17) 99年3月份
美商賀寶芙股份有限公司台灣分公司(台北市)處新台幣萬元罰鍰
廣告內容誇大(夜寧新,甲殼纖維素,深海魚油膠囊網站
(18).----994月份
美商賀寶芙股份有限公司台灣分公司(台北市)處新台幣四萬元罰鍰
廣告內容誇大(夜寧新,賀寶芙系列,高纖錠:其他)


試問:廣告內容屢屢誇大不實的公司,有何公信力與誠信可言?請大家踴躍檢舉誇大、虛偽、或涉及療效之標示或廣告,以維護國人的消費權益及安全。甚至許多未蒙其利、先受其害的直銷商更應挺身而出!至少台北市衛生局有規定,因檢舉而查獲違反規定者,依查獲案件所處罰金或罰鍰額度之百分之五核發獎金予檢舉人,予以獎勵。

本月 TOP 7 文章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