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rbalife.victim 賀寶芙受害者網頁

2011年10月16日 星期日

《肝臟期刊》報導服用賀寶芙後會引起肝臟損害......


賀寶芙可能會傷肝!

資料來源: 《破解養生的迷思——國際級學術研究中的保健品真相(作者: 朱槿梵)


上世紀90年代的醫學報告就指出,某些草本產品會對肝臟造成損害。這個號稱“產品絕對安全、絕無副作用”的賀寶芙,甚至因為以色列衛生部的主動調查而被起訴,相關消息刊登在2009312日以色列的《國土報》網站上。根據新華社的轉載:「以色列一名婦女近日對全球最大的營養保健品生產商之一的康寶萊 (即賀寶芙) 國際公司及其以色列分公司提出訴訟……她從1998年開始服用康寶萊保健品,2001年查出嚴重的肝功能損傷。停用康寶萊保健品後,她的肝功能逐漸恢復正常,但醫檢結果顯示她已經出現肝硬化,她的身體還出現了疼痛、慢性疲勞、失眠等症狀。」
賀寶芙被懷疑、被起訴的原因,難道是有人陷害嗎?讓我們看看醫學界對它的研究報告。其中第一篇論文的12名作者分別來自以色列的哈大撒-希伯來大學醫學中心、衛生部和阿瑟夫‧哈羅非醫療中心,第二篇論文的8名作者分別來自瑞士的伯恩大學附屬醫院、蘇黎世大學附屬醫院、琉森醫院、伯恩大學和溫特圖爾醫療所:
一篇2007年發表在《肝臟期刊》上的論文(Elinav et al.: Association between consumption of Herbalife nutritional supplements and acute hepatotoxicity. J Hepatol. 2007; 47(4): 514-20):2004年有四件確定與服用賀寶芙有關的急性肝炎引起了以色列衛生部的注意,於是12名與此有關的急性原發性肝損害病人接受進一步的調查。其中一位有第一階段原發性膽汁性肝硬化,另外則有人是罹患了B型肝炎。活體檢驗顯示他們的肝臟仍在發炎,一位發展成為亞急性肝炎,兩位猛爆性肝功能衰竭。後來11位病人的肝炎得到治癒,不過有一位因為併發症而得做肝臟移植。三位病人在肝酶水平恢復正常後,又繼續服用賀寶芙產品,結果導致再次地肝炎入院。
一篇2007年發表在《肝臟期刊》上的論文(Schoepfer et al.: Herbal does not mean innocuous: Ten cases of severe hepatotoxicity associated with dietary supplements from Herbalife products. J Hepatol. 2007; 47(4): 521-6):此處以10件在19982004年與賀寶芙有關的中毒性肝炎病例,調查兩者之間的因果關係。活體檢驗顯示有七名肝壞死,沒活體檢驗的三名病人有肝細胞或混合型肝損害。前者標誌著淋巴細胞/嗜酸性粒細胞的浸潤,其中五位發生膽汁鬱積。一位猛爆性肝功能衰竭的病人已經成功地完成移植,而肝竇阻塞綜合症出現一例。從不良藥物反應的因果關係評鑑中確定,有兩人與服用康寶萊有關、7人可能有關、以及一人也許有關。
賀寶芙公司對於這樣的研究結果當然感到氣憤難當,於是投書反擊,表示有那麼多人吃他們的產品,少數的病例並不能代表什麼。不過科學界講求的是證據,沒有提出檢驗報告的辯駁只是無聊的口水戰;感興趣的人可以去看那篇辯駁的文章(Ignarro et al.: Herbalife nutritional products and liver injury revisited. J Hepatol. 2008; 49(2): 291-3)。賀寶芙使用的天然草本原料出現問題不是沒有先例,之前的某些產品就含有活性成份為麻黃素(Ephedrine)的植物--麻黃和心葉黃花棯(Sida cordifolia)。麻黃素具有毒性,能刺激中樞神經興奮,引起顫抖和心律不整等症狀。2004年美國食品暨藥物管理局已禁止含有麻黃素的膳食補充劑,它在很多國家也都被列為禁藥。也許是科學界為了回應賀寶芙的辯駁,最近的調查報告反而讓它引起肝炎的簍子越捅越大,現在連枯草芽孢桿菌(Bacillus subtilis)污染都扯上了。以下論文的作者群來自瑞士的伯恩大學:
一篇2009年發表在《肝臟期刊》上的論文(Stickel et al.: Severe hepatotoxicity following ingestion of Herbalife nutritional supplements contaminated with Bacillus subtilis. J Hepatol. 2009; 50(1): 111-7):近來報導服用賀寶芙後會引起肝臟損害,但是病理因素仍然不明。此處調查兩名分別罹患膽汁鬱積性肝炎和搔癢症、以及肝硬化的病人,他們只有長期服用賀寶芙的產品,而其它病毒性、酒精性、代謝性、免疫性、腫瘤性和血管性肝臟疾病、以及傷肝的合成藥物都被排除在肇因之外。接著按照標準的實驗室程序,檢驗賀寶芙所有產品的藥物、農藥、重金屬、軟化劑和微生物污染,結果分離出了枯草芽孢桿菌。由於評鑑為具有“可能”的因果關係,加上這兩名病人服用賀寶芙產品後的消化液樣本中又有此種細菌生長,它們分泌的毒性也隨著細菌數量和培養時間而升高,所以服用被枯草芽孢桿菌污染的賀寶芙產品後,它潛在的肝毒性讓肝臟的損害嚴重惡化。
即使賀寶芙高額的利潤和誇大的效果可能引起許多人士的不滿,但是很難想像這些世界知名機構裡的博士、醫師或教授們會串聯起來,冒著砸自己名聲的危險去找賀寶芙的麻煩--如果它的產品與肝炎之間沒有明確關係的話。發生的病例少,並不能成為絕對安全的理由,問題的浮現往往先從冰山的一角開始。賀寶芙為了維持自己的高利潤,平時肯定會替安全做嚴格把關,只是疏漏在所難免。這家於2008年全球營業額將近38億美元、台灣營業額為46億台幣的國際大公司尚且如此,其它小廠牌生產的草本保肝食品可就更加危險了!

本月 TOP 7 文章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