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rbalife.victim 賀寶芙受害者網頁

2011年10月16日 星期日

健康速成?保健神效?


? 涼補消暑過一夏!
(該話題內容出自公視有話好說-新聞論壇於99/6/26)


與談人:
美食料理專家 吳恩文
北市聯合醫院中醫院長 鄭振鴻
北醫營養室主任 蘇秀悅
林口長庚醫院毒物科主任 林杰樑

主持人:

…現在我們再回過頭來,剛剛有看到說,台灣一年吃到600多億的健康食品,那這樣的一個食品,它是藥呢?還是一個食品?國人非常樂意的這樣的一直來喔。


我們這個時候來看一下喔....(秀圖表)我們看到了台灣人一年吃掉了 677億的規模,而且它可能還會一直的往上成長。


好,我們再來看一下,台灣最愛的一個保健食品是什麼,居然是維他命跟鈣片(圖示顯是為80.1%);吃這麼多吶,這是占最多的,再來有就是幫助代謝的啦、補充蛋白質啦、瘦身美容、降血壓、肝指數…這麼多可是我們能不能混合吃,要怎麼吃呢?所以呢我這邊也先請教林主任,您看到台灣一年吃掉600多億的健康食品,那您覺得這是有必要還是不必要?


林主任:
事實上,我個人認為是不必要的,因為事實上,第一個,保健食品講究的是保健效果,但是其實病人講求的是療效,所以假如你有病,應該是看醫生、來吃藥治療你的病。


那假如你是健康的人,你需要的是保健效果的話,其實在醫學上唯一證明有效的就是要有健康的生活習慣:不抽菸、不喝酒、早睡早起、定期的運動、然後均衡的飲食。
其實我們所有的營養素都可以從均衡的飲食來攝取,這些是醫學上證明它確實是可以讓你的


壽命來延長,讓你的疾病能夠減少,讓你的健康可以改進。
所以事實上沒有什麼好的方法,你吃幾顆藥丸就可以得到所謂的健康,那是不可能的!其實…


主持人:
有可能也會吃的中毒對不對?


林主任:
對....所以...有哪些案例,我們剛剛看就看到最近新聞看到什麼鑽石級的女直銷員,吃了自己的,每天吃五樣的保健食品,結果就這樣中毒了。健康速成?保健神效








林主任:

對,其實在台灣的保健食品事實上有很多問題,其實我們的相關單位在保健食品的審查的同時,他只注意到即性毒,所以老鼠實驗只有一個月,或是三個月,但是很奇怪的,我們所有服用保健食品的民眾,一吃就是經年累月,所以事實上我們所有的保健食品都沒有經過所謂的長期的毒性的檢驗,你吃久了會不會得肝病、得腎病(主持人:都不知道)、吃久會不會得癌症、吃久會不會生殖毒性/不孕(台語)、吃久會不會遺傳毒性,完全都不知道。


主持人:
所以包括維他命也是嗎?


林主任:
對...(主持人:都沒有...)對…維他命目前很多的檢查報告出來了,幾十萬人追蹤十年,到目前為止沒有證實維他命確實有促進健康的效果,包括綜合維他命在內。


所以事實上這些保健食品,更糟糕的是,我們完全不知道他跟藥物的交互反應是如何。
所以事實上很多有病的人在吃,在吃藥也在吃保健食品,這樣好危險。


因為這方面的領域完全未知,而且事實上不只是如此,保健食品跟保健食品會不會相互作用?


就像這個個案,吃了6種爆肝死掉了,他要跟誰要?不知道。


主持人:
您覺得她爆肝死掉是因為6種這樣子混搭著吃?
還是怎麼樣?


林主任:
這個機會是更大的、最大的。
而且,保健食品事實上也有體質特異性,像我本身遇到的,有人吃了蜂膠後,急性腎衰竭,但這個吃了蜂膠沒事。


主持人:
所以體質不一樣.....( 林主任:對...)


林主任:
所以體質不一樣,你怎麼可以人家介紹這個有效,而你就去吃了呢?
他吃了很好,而你吃了可能會生病,會生大病。


而且事實上很多保健食品是不適合長期食用的。像我遇到的個案,減肥茶,很多人在喝,這個番瀉葉苷不能超過12毫克,但是他沒有告訴你,長期喝下來會爆肝呀!


我曾經遇到一個,猛爆型肝炎換肝的,一個月來不及換就死掉了。我去查文獻,早就在.......早就證實了這個番瀉葉會引起肝炎,但是沒有人去告訴他!老百姓是無知的,我們有知、有知識的應該去保護他,身在官門好修行嘛!


(主持人:不過...我是不是可以請....)我們主管單位也應該好好的保護我們的老百姓。


主持人:
可是我想請教一個問題,因為現在所有的保健食品都不需要醫囑單就可以自己購買了。


吳恩文:
對,因為它是屬於健康食品類,而且像剛才主任講,其實我們去買的時候,它也沒有說,如果說是不能長期吃的,它也不會說是寫在上面說你不能長期吃。


林主任:
所以我看人家在長期吃,我都好擔心喔!


主持人:
所以,像那個綜合維他命也不能長期吃的?


林主任:
對,不能長期吃呀。主持人:真的喔?!


林主任:
綜合維他命,最近有個醫學報導,4月份才出來的,3萬5千名瑞典的婦女,吃了這個綜合維他命,追蹤了9年半,將近10年…


主持人:結果呢?


林主任:
吃綜合維他命的婦女得乳癌的風險多了19%。


所以事實上,有一些好東西,你把它抽取起來,其實就已經不是食物了,以前我們吃大蒜,吃幾片,這是食物,當你一個大蒜的膠囊,是抽取一斤的大蒜的時候,你一天吃一顆,你就是一天吃一斤的大蒜喔!
(吳恩文:一天吃一斤的大蒜!)假如啦,我不曉得它抽取多少。


所以事實上像胡蘿蔔素是最有名的,胡蘿蔔素是很多我們的木瓜啦、我們的地瓜都有,但是研究起來,咦,胡蘿蔔素是血中濃度高的,肺癌風險低。


就從20年前,胡蘿蔔素就抽取出來了,給人家做保健食品。


結果,很不幸的,20年前美國醫師先做,全美國有4萬多醫師參與這個研究,吃了胡蘿蔔素的保健食品,結果,一個個都得到肺癌,為什麼風險更大,(主持人:為什麼?)為什麼,因為他把營養素都抽取掉了,其實它是整個植物有效,不是那個成分有效。你把裡面的纖維質、維他命C…(吳恩文:都去掉了!)都去掉了,而且更糟糕的一點是,這個胡蘿蔔素你吃的量,可能超乎你每天需要量的好幾十倍,所以反而變成有傷害了。


這跟維他命E一樣,維他命E最近的研究,在2004年也是針對吃這個的研究,17萬人,也是做10年長期的,維他命E加胡蘿蔔素,它的死亡率增加了10%,(主持人:是...所以…)在2005年,美國的醫學雜誌,心臟病的人去吃維他命E,一天吃400單位,有吃的比沒吃的心臟衰竭的耗發率多13%,(主持人:可是我....)…率多21%...






主持人:
那個林主任,我是不是可以問一下喔,這個都是您在醫生的專業上,你知道有很多的研究paper,可是一般的民眾並不知道。




林主任:
對...所以,這個大家就會去買啦,所以我就不曉得在中醫裡面喔,對這種保健的食品,您們的觀念是怎麼樣?而且是不是可以吃?


鄭振鴻:
像保健食品現在有很多的文案都說可以吃,我都叫我們病人說你吃3個月,休息1個月,至少你不會過量。
(吳恩文:哈哈...休息一個月。)因為你何必天天吃,吃到你有沒有曉得,你也不曉得(吳恩文:這樣感覺有好一點點...)我都認為你天天吃………


林主任:
其實以毒物學的觀點來講,我覺得中藥還比保健食品來的安全,因為它是幾千年來用人體去試的,我們現在吃保健食品的是神農試百草耶,因為它長期毒性完全不知道。我前幾天還看到一篇文章,海蟑螂拍一張照片,然後有學者說,這海蟑螂即將可以做成健康食品,因為它有抗凝血成分,我聽了嚇一跳,你把人當老鼠啊?


你老鼠1個月吃沒事情,那你給人吃半年、1年、好幾年啊!
對,所以事實上,有很多可貴的物質,其實目前有很多研究已經證實,其實這些所謂的營養補充品、保健食品,在這以健康的角色,事實上相當微小,而且甚至是有害的。
其實他鼓勵大家,多吃均衡的飲食。


主持人:
好,但是我可以問一下喔,因為剛剛一直講到說因為保健食品是沒有醫囑單,您是不是也會建議說衛生署應該有某種程度的提醒,或者是要有醫囑單的控制或是怎麼樣?


林主任:
其實我個人的建議啦,就是你要使用的民眾,請教你的醫師,了解嗎?而且,其實按照「康健雜誌」的調查,全台灣的有將近一千萬人在吃這些東西,(主持人:是呀!)救人一命勝造七級浮屠。
你應該把這個管制的條件做得更好。老百姓是無知的,他需要你有知的人、政府有關單位的人來保護他,就像父母一樣的來保護他。




相關文章:

本月 TOP 7 文章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